人所謂『萬事起頭難』,但想到有那麼多的學生能因為有這樣的一個平台,讓他們激發起對音樂的自我認知與學習,實在是刻不容緩。

想到此,就在這個深夜十分,簡單的部落格架構就這樣悄悄誕生。

說時遲那時快,想當初我只是一位只知道要認真教學的老師,周圍幾個非常要好的朋友都一直在push我,希望我能夠把自己的教學理念整合讓更多人能感受,這當中不乏有一天到晚都在身邊耳提面命的太太,可能也是因為自個是射手做愛好自由驅使,一切都秉持『隨緣』或『跟著感覺走』,這一走,不知不覺中已過了好些年。當然,時機的成熟也是需要有相當的累積與經驗,但不得不感謝一天到晚在身邊嘮叨的太太,這或許也加快了自己的速度!

回想兒時,家父是一位非常嚴格且落實原則的教育家。為何以教育家來尊稱他呢?因為,舉凡所有生活瑣事,都會有一定的定律,例如早餐一定要確實完成、上樓鞋子一定要整齊排好、甚麼時間該做什麼事...等等等。

這一切要求都還言猶在耳,當然,為了『貫徹』這些好習慣,我跟姐姐可使吃足了苦頭!畢竟,孩子總是孩子嘛,快樂、隋性是第一準則

記得很清楚,父親的標準就是『三次極限』,事情一但叮嚀超過3次,嘿嘿,就有苦頭吃囉!!(這時候就開始討厭中國人為何一定要咬文嚼字,因為這個『無 3 不成理』、『一而再再而 3 』,可給父親一個非常合理的理由來『教育』我們。3,不過就是個數字嘛!到現在還是不能理解...

就在這樣無法有太多選擇的情形下,父親為我跟姐姐選擇了『音樂』這條XX路(到底是福還是禍?)。

也或許是因為有這樣的時空背景,造就我從小所養成的『感性』,也可說是同理心,因為父親的教育甚嚴,在一開始的幾年中,絲毫感覺不到音樂的樂趣與價值!(也就是現在俗稱被逼的囉)所以,現在我也都能以『過來人』的心境來引導孩子們在學習音樂的路上,應該有的態度與價值,因為我認為,態度、價值、興趣,這就有如食物鏈一般,缺一不可。

人生的過程中,每一件是都是感動。

當對事情有感覺後,隨之而來就會有所行動!

那感覺其實就來自於人與生俱來的脈動,只要有呼吸心跳,就會有感覺!所以說,感動不一定要如一般想像痛哭流涕。當然,這就是生物最原始的動能。

或許因為本身在成長過程中,其實文字造詣一直都不是挺好的,再加上自己個性使然,不喜歡把事情『複雜化』。所以將所有事情本質先『簡單化』是我做事情的第一法則!簡單,並不代表隨便,而是代表著『理性條理』!就好比人喜歡登高望遠,為的就是那份簡單單純一望無際的心情享受,所有景象盡收眼底,當然,有了廣闊的視野,心情也就跟著舒暢了!

在生命旅途中,回想起來,似乎有著很多的貴人相助,也因為這些貴人的牽引,使得旅途更加有意思。當然,真要說起來可能三天三夜說不完。但想想,真的除了感恩還是感恩!有父親的啓蒙家庭教育、接著接受了幾位嚴師的『天堂路』教育、再來交了幾位知心好友、遇上我的老婆結了婚、養了一隻狗兒子、生了兩個摯愛的小王子...

 這一切看似平凡的人生過程,我想,一天到晚都在不同的人身上上演著,但結果卻不盡相同。

會走上教育這條路,我想也是陰錯陽差的結果!為什麼呢?主因在於我們國內很怪異的升學制度。

從小就一路以音樂專科教育的模式一直過關斬將上來,心中也一直期許著當個人們所謂的『音樂家』,這個感覺一路陪伴著我。所以在每一個階段的入學考時,都有著極大的壓力與使命(這或許是我唯一能找出理由解釋為何要讓孩子讀音樂班)。

到了大學考試時,大家都會以往年的分數分出所謂的排行榜,這時看一看,國立大學全都在前頭私立都在後頭(應該是可以理解!),但是妙的是,台灣國立的音樂系中,竟還是『師範體系』的天下,所以想當然而順應民意囉!就這樣在資優甄試時進入了新竹師院音樂教育學系。一開始前三年都沒有準備好自己以後會是要當一位『國小老師』,而且更慘的是~還不一定教得到音樂...光這個現象就讓我感覺到我似乎進錯了學校。但所幸,音樂系與音樂教育學系相差實在不大,應該說,音樂教育學系是在音樂系中,加入了教育學科目學分。ㄟ,這就讓我釋懷很多。

當然在4+1(四年大學一年實習)的大學生涯中,順利取得學士學位及教師資格。但往後幾年卻是天人交戰,到底是走國小教育還是走自己喜歡的音樂,畢竟從小所接受的都是在培訓做一位專業的『音樂家』,終於在歷練了幾年後,終於找到了自我的定位,決定走『音樂』之路。

不過也因禍得福,因為從大學到目前為止,學校教的、家教上的、朋友聊的大多是關於孩子的教育,也讓我開始從孩子身上,學習到很多適合每個孩子個別差異的想法及觀念,也讓我領悟到雖然是我們在教學,但其實我們是在『學習』,學習理解、同理與解決孩子的問題!

因此,在孩子上課過程中,就不只有純粹的音樂課,也是一堂非常豐富的人生教育,這也是我熱衷於這個角色最主要的原因!

在與孩子的課程中,我們幾乎是無所不談(之後將會在每位學生的學習回饋中一一記錄),可能在談運弓,但我們會討論到放風箏、游泳、或是車子的避震器。藉由談論中,讓孩子能做最深沈的瞭解與回饋。

我想,這就是音樂與生命最大的融合。

 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vi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